澳門國際研究所


澳門國際研究所(IIM)於1999年在澳門成立,總部設於澳門,在葡萄牙里斯本也設有代表處;研究所具有葡國特色,但其使命就富有全球色彩。

研究所是一所長期服務的非牟利機構,忠實於澳門的本色並將完成澳門最深厚的使命,以全新的形式為未來的發展作貢獻。

澳門富有復雜的歷史背景,四百年的融合共處使之成為全球國際大都市,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在這裡百花齊放。但是,只有通過本地的文化才能促使產生澳門的獨特性,並使其成為文明的因素。

作為歷史上著名的文明交流大舞台之一,歐洲和中國的文化在此薈萃,是世界一體化的先鋒和全球文明的中心之一。

澳門的歷史和策略方針使其誕生了特定的使命,作為全球文化交流的開放門戶,澳門具有十分巨大的發展潛力。

因此,澳門國際研究所主要向兩大方面發展,其服務內容包括:深化澳門於國際上的形象及發揚其特色。

此外,也包括從文化方面促進培育新一代,使源於西方的歐洲文明模式繼續存在和保持活力。

於是,研究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 “一國兩制” 的政策方針指導下,致力促進文化活動和發揚受到葡萄牙影響的澳門特色。

澳門國際研究所向澳門特別行政區及社會各界承諾,共同努力以實現其理想並邁向成功,向全世界敞開大門,為國際提供澳門的優質服務,例如:


全球上的澳門之家機構;
葡語系國家及相關機構;
澳門政治及亞太區鄰近的相關機構;
與澳門及歐洲相關的歷史遺產機構等等。


澳門國際研究所由幾十名中國人、葡萄牙人及澳門土生葡人一同創立而成,全是曾為澳門作出過貢獻、在公共機構擔任重要角色、具有聲望的人仕,大家聚在一起,朝著開放多元化、融合共處、革新進步的目標努力。因此,研究所於1999年6月正式成立為一間非牟利機構,法律上屬於公益性質的公法人,而第一屆理事會成員則於1999年12月,透過全體會員大會選舉誕生。

為了履行使命,研究所於2000年初已開始籌備各類型的服務和舉辦不同活動。


服務簡介

為履行研究所的宗旨和服務,我們作出了資源分配,訂定下列四項之策略性指導方針:


全面提高澳門居民文化水平,以培養新一代的文化修養和專業素質為重點,為日後貢獻社會作好準備;
為澳門各社團機構的成員、研究員和長者機構提供強大的支持;
為創造及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舉辦不同型式的講座、研討會、課程及展覽活動等;
通過互聯網,創辦多媒體圖書館,而館內更具有多種語言的錄影光碟、DVD等資源,向大眾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及視聽場所,逐步組成世界重要的知識寶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