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5月17日,IIM於澳門陸軍俱樂部舉辦了兩本新書的發佈會,這兩本是紀念Manuel da Silva Mendes(文第士)先生的佳作。
第一本是題為《東葡萄牙文學中的東方—Antero de Quental 先生和文第士先生》的書籍,選自IIM《東方誌》,是澳門理工學院Carlos Botão Alves教授深入研究的成果,是對當前東方思想概念認同的產物,這些思想和概念曾出現在Antero de Quental 的十四行詩及文第士先生的散文中,此書對葡語作家在歐洲和東方文化交流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Antero de Quental先生最初與東方文化僅有間接接觸,而文第士在澳居住約達三十年,經過聆聽文第士的翻譯講述,他對東方文化有了更直接和持續的交流。
第二本書是IIM《馬賽克》系列的《Manuel da Silva Mendes》,由安文哲學者撰寫,這是匯集了一系列他曾在報刊上發表關於文第士的文章的力作。在本書的序言中,著名的Ana Cristina Alves教授強調:文第士的作品在安文哲學者心目中一直位居榜首,安文哲一直嘗試重現他的作品,但他始終認為文第士以及幾位在二十世紀前十年到澳門的同伴,才是“澳門學”的首位導師。
在澳門基金會的贊助、及澳門陸軍俱樂部的場地支持下,澳門國際研究所主席黎祖智先生的協主持發佈會,上述書籍的作者—安文哲教授、澳門大學語言文學Ana Cristina Dias教授、以及澳門論壇日報社長丁乃時在會上發表講話,發布會完滿舉行。

Manuel da Silva Mendes

O Oriente na Literatura Portuguesa - Antero de Quental e Manuel da Silva Mendes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