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於3月13日至15日在葡萄牙阿威羅大學舉行。活動旨在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該會議主要探討從大航海初期至今中葡之間的歷史、文化、語言、藝術及商貿的相互交流及關係,還有未來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政策,及由珠江三角地區11個城市互相合作的「大灣區」最新發展項目。

在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的協助及澳門基金會的贊助下,澳門國際研究所參與了大會提供了一系列活動,適逢今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兩國建交四十週年,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當中包括關於葡萄牙和中國之間多元文化關係的辯論會、學術會議、研討會和展覽。

出席是次大會的嘉賓包括: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阿威羅大學校長Paulo Jorge Ferreira、教育部部長、澳門國際研究所主席黎祖智以及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兩位院長。多名來自澳門的專家亦有出席活動:Fernanda Ilhéu 教授(里斯本經濟及管理高等學院/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澳門歐洲研究學會麥健智先生、Beatriz Basto da Silva、Paulo Duarte、Carlos Botão Alves、Carlos André 、Álvaro da Rosa、Maria José Freitas及António de Abreu Freire。

第二屆國際會議「跨文化對話,葡萄牙 —— 中國」》期間還舉行其他講解會,多名來自中國大專院校的學者及日本上智大學的Rika Naito教授亦參與其中。Rika Naito教授是葡萄牙駐日本大使館頒發的「(Pe. João)Rodrigues,o Intérprete文學獎」的得獎者,也是《Convite à Literatura Macaense – A Literatura de Macau em língua portuguesa no século XX por autores luso-descendentes(譯:土生葡人文學的邀請 —— 二十世紀土生葡人後裔作家的澳門葡語文學)》一書的作者,書中她將飛歷奇、江道蓮、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和若瑟(阿德)‧山度士‧飛利拉四位土生葡人作家的作品翻譯成日語。

活動舉行了多場展覽,土生葡人後裔肖像攝影展為其中一場。該展覽獲澳門基金會贊助,以「澳門和香港土生葡人後裔的不同外貌特徵」作為展覽焦點,向公眾展示出五十張由João Palla Martins拍攝的照片。作者在十年間走訪多處葡萄牙人走過的地方,由緬甸到日本,印度尼西亞到印度,拍攝超過五百幅葡萄牙人肖像照。

澳門國際研究所計劃將João Palla的澳門土生葡人後裔肖像攝影展推廣至里斯本及澳門,而地點和日期將會在稍後公佈。

IMG 5834

IMG 5870

IMG 7113

54279121 259773614969936 71326792467611648 n

IMG 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