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os e Vitor Marreiros1

今年2019年,澳門國際研究所委員會經審議後,決定將2019年度澳門身分認同獎頒授予馬若龍(Carlos Alberto dos Santos Marreiros)以及馬偉達(Victor Hugo dos Santos Marreiros)。

兩位來自澳門的優秀人才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取得傑出的成就,他們在澳創作了多項備受認可的高質作品,在國外亦聲名顯赫,此外,二人在文化相關的項目上展開過多次合作,在推動文化工作上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貢獻。他們是富靈感的創作家,是技藝精湛的藝術家,亦是受人尊敬的專業人士,獲得該獎實至名歸。

馬若龍(Carlos Alberto dos Santos Marreiros),澳門著名建築師、城市規劃師、造型藝術家和文化團體負責人,曾在澳門、葡萄牙、德國和瑞典接受教育。在澳門,香港,中國,葡萄牙和澳大利亞設計了約200件作品。曾在政府和民間機構擔任職務,當中包括:澳門文化司署司長(1989-1992年)、《文化雜誌》副總編輯及美術編輯、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創會成員及主席一職。

馬偉達(Victor Hugo dos Santos Marreiros),澳門最優秀的設計師之一,在平面設計和藝術領域成名,創作了大量優秀的作品,大多數作品反映了澳門的文化特徵,對塑造澳門的城市文化形象有積極的影響。他曾在十八個國家和地區舉辦展覽和文化活動,亦擔任過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的平面設計總監、澳門文化局出版刊物《文化雜誌》及澳廣視的藝術總監一職。創立了MARR DesignVictor Hugo Design,同是澳門文化體•現代畫會創會成員之一。

在過去五月份接二連三的活動週裡,澳門國際研究所舉行了多場研討會、講座和新書發佈會,亦進行了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會上審議和批准了今年的年度報告,及討論未來的活動方針及方案。由澳門國際研究所理事會成員組成的身份認同獎評審團在會上提交了六位提名候選人及團體名單,以進行深入的討論及裁決,最終決定上述兩位專業人士同獲獎項。獎項之頒獎儀式將於今年11月下旬的土生葡人交流會上同場舉行。

身分認同獎自2002年由澳門國際研究所設立,獎項於2004年開始頒授至今,首位個人得獎者是文德泉蒙席神父;而團體方面,獲得該獎的團體包括天主教澳門教區、仁慈堂、澳門大學、澳門葡文學校以及其他本地、土生葡人社群或相關的國外團體。澳門身份認同獎是為表揚在文化、藝術、哲學、人類學、法律科學及教育和教育教学領域,對澳門身份認同工作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充分體現了澳門國際研究所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