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日,葡語國家聯合研究年會/2019在我校國際交流大廈隆重舉行。本次會議是繼2018年成功舉辦葡語國家聯合研究年會之後,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聯合澳門國際研究所舉辦的新一屆年會。年會主題是中國-葡語國家藍色夥伴關係加強貿易投資促進產能合作。

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首任大使、商務部前副部長孫振宇出席會議並做主旨報告。孫大使結合本次年會主題對中國與葡語國家未來如何開展合作提出建議,他指出,在中葡論壇框架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已經全面鋪開,涉及的領域有18個之多,未來需要深耕細作,應在重點領域有所突破,如以多邊貿易體制為準則,促進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促進海洋領域合作;以加速工業化為目標,深化產能合作;以互聯互通為龍頭,帶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等,讓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惠及更多的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民。孫大使希望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的貢獻。

夏文斌校長代表學校致歡迎辭,夏校長對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作為國內外第一家葡語國家學術研究機構8年以來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他指出這些學術活動不僅擴大了中心在國內葡語界的影響,更為葡語及葡語國家研究方面的專家學者搭建了互動平臺。夏校長希望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能夠和區域國別研究院的其他中心一起,充分利用校內外各種有效資源,腳踏實地做好科研工作,為國家的經濟和文化建設事業積極獻計獻策,成為該研究領域的國內領先機構。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駐華大使伊莎貝爾·多明戈斯,馬嵐·桑布 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巴西駐華公使裴天嵩,中國對外友好協會亞非部副主任李海,澳門國際研究所副主席若澤·阿瑪勞分別在年會開幕儀式上致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前秘書長王成安主持開幕儀式。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劉金蘭,副主任張敏,常務副秘書長文卓君,中心顧問、北師大教授安寶生分別主持各個時段的年會活動。

莫三比克駐華使館公使安東尼奧·若澤,葡萄牙駐華使館經濟和商務參贊若昂·法拉爾多,佛得角駐華使館參贊金山,安哥拉駐華使館一秘曼努艾爾·萊莫斯等葡語國家外交官出席了開幕儀式。

中國與巴西、葡萄牙和中國澳門專家學者,就會議主題作了充分研討。

年會期間,舉行了《葡語國家發展報告(2017-2018》藍皮書的出版發佈儀式,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顧問、副秘書長和研究員聘書頒發儀式。在與會代表的共同見證下,中國葡語國家研究中心微信公眾號開通並正式運行。在廣東國際商會副會長王毅的倡議下,由30多家企業發起的中國企業對葡語國家投資聯盟正式成立。

中國商務部、中國對外友協、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澳門城市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語言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石化總公司、北京天壇實業投資集團、中鐵四局集團、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中國國際旅行社、葡漢交流中心,佛山市南海惟合貿易有限公司、各類企業以及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師生代表200餘人參會。

中央電視臺英語頻道,新華網,人民網葡文版,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莫三比克華人報,葡萄牙國家通訊社盧薩社等媒體參會並進行了現場採訪。

 

資料來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英語學院新聞網訊

 

DA0E0F7BF079F46E3767F023668 EECF111B 19210

8F2C9F2017FD958052B8B04706E FE2FEE2E 13D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