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被視為中國革命的先驅,他曾在澳門生活及養家超過兩年。然而,歷史文獻中對於他在澳停留及行醫的記載卻寥寥可數。澳門國際研究所在多位學者的研究和協助下,收集及整理了這位中華民國元首在澳門的生活足跡,並於本月二十三日假澳門旅遊學院大禮堂舉辦一場有關孫中山先生的小型座談會。



會上內容是根據已故霍啟昌教授的研究資料為基礎,由澳門中西創新學院研究學者黃遠娜女士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先生作主講嘉賓。同場亦放映一段由澳門文化局資助、澳門國際研究所籌備及馬奇士製作剪輯的概念短片,內容提到本澳多個與孫中山先生有關的地點,包括鄭家大屋、中西藥局及盧廉若公園等多個小眾景點。是次座談會目的旨在帶出以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及故事來規劃一條嶄新的文化及旅遊路線,同時亦建議可以此主題推出新文化產品,如旅遊小冊子或以虛擬實境呈現出各個景點及整條旅遊路線,讓更多人了解當時澳門這個地方及生活在內的人民,對於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重要意義。



活動由澳門國際研究所主辦,獲文化局贊助。旅遊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及文化局的代表到場出席活動,同場亦有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旅遊學院的學者及教授與主講嘉賓進行交流。

 

sys1

sys2

sys3

sys4